用户名:
密码:

当前位置:

海峡两岸陕西黄陵同祭轩辕黄帝 追念人文初祖功德

时间:2011-04-06 12:26来源:半壁江原创文学网 作者:中国汉字网 点击:
祭祀黄帝活动是从上古流传至今的祭祀活动,是一项庄严、神圣、肃穆的活动,它是中国古代礼仪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。而重视祭祀黄帝,是因为黄帝在中华民族的列祖列宗中,唯有黄帝时代,是中华文明开始大创造的时代。黄帝之所以被后人尊为人文始祖,一直享用后人的祭祀,这

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和夫人戴美玉敬献花篮
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和夫人戴美玉敬献花篮
随后,以1937年国共两党共祭黄帝时毛泽东同志撰写的祭文的前八句谱曲启章,庄穆宏阔的乐舞告祭仪式举行,一条黄色巨龙在轩辕殿前腾空而起,直上云霄
随后,以1937年国共两党共祭黄帝时毛泽东同志撰写的祭文的前八句谱曲启章,庄穆宏阔的乐舞告祭仪式举行,一条黄色巨龙在轩辕殿前腾空而起,直上云霄

 

  45日上午,辛卯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帝陵隆重举行,来自海内外万名中华儿女代表齐聚陕西黄陵桥山轩辕殿祭祀广场,满怀虔诚地参加公祭典礼,追念人文初祖功德,表达炎黄子孙追思。

  

  9时许,参加典礼的各地嘉宾依次穿过轩辕桥,于轩辕庙前拾级而上,浏览着庙内历代炎黄子孙祭祀先祖的祭文、诗词,缓步来到轩辕殿前的祭祀广场。

  

  在有九五之尊含义的950分,由中共陕西省委常委、陕西省常务副省长娄勤俭郑重宣布:辛卯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开始。全体肃立,击鼓鸣钟。

  

  心香一炷,敬献虔诚。在优雅的祭乐声中,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、民进中央主席、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严隽琪,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和夫人戴美玉先后敬献了花篮。来自中央政府各部委和各省、直辖市、自治区的代表,以及台湾同胞、港澳同胞、海外侨胞和陕西省各界的代表,依次向轩辕黄帝敬献花篮。

  

   陕西省省长赵正永在祭祀典礼上恭读祭文:

  

  惟公元二零一一年四月五日,岁次辛卯,节届清明。中华儿女,云集桥山,谨以敦诚敦敬之礼,恭祭我人文初祖轩辕黄帝之陵曰:

  

  缅我始祖,卓然挺生。制作礼乐,文物典章一脉相承;繁衍族群,八方子孙同气咸亨。炎黄联盟,九州大地渐趋一统;化成天下,丰功伟绩流布无穷。

  

  百年共和,奠民族民主之初基;九秩奋斗,扬华夏振兴之雄风。回顾庚寅,感慨深衷。挽玉树于既倒,扶舟曲之将倾。世博焕异彩,亚运汇群英。科学发展,铸十一五之伟业;民生为先,绘十二五之景图。新局起程,任重且长。紫荆白莲,并蒂齐放。海峡两岸,携手共进,和平统一,翘首企盼。华夏新形象,远播寰瀛。

  

  桥山染绿意,沮水荡春光。凤凰涅槃,开运呈祥。玉兔灵动,大道康庄。巍巍祖庭,山高水长。千秋始祖,其来尚飨。

  

  全体参祭人员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后,一阵阵饱含深情的清脆童声在轩辕殿前响起,不同民族的少年儿童代表齐声咏诵《振兴中华赋》,共同祈愿中华民族团结进取、和谐共荣,祈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、前程似锦。

  

  桥山苍,沮水清,风暖芳草,露润清明。天地祥,紫气腾,四海华裔,同祭黄陵。仰轩辕,颂先祖,心香一瓣,霞幡九阙。赋华章,咏国风,感念鸿德,永怀丰功。先祖轩辕,初辟鸿蒙,立国华夏,发祥文明,五千年青史源远流长,亿万万斯民龙脉传承。外抗强虏,内聚一统,百年共和,天下为公。内建民主,荣辱与共,九旬奋进,执政为民。多难兴邦,一部春秋史;和合天下,寰宇东方龙。

  

  中华少年,龙的传人,振兴中华,道远任重。兴科技,揽九天之明月;倡文明,彰历史之传统;筑和谐,奏团结之欢歌;强国力,壮民族之精灵;美生态,创绿色之环境。先天下之忧,后天下之乐,居安思危,图治励精。看今朝,国运兴。金瓯秀,玉宇清。大陆宝岛,两岸共明月,和衷共济,海峡飞彩虹。同根同祖,同是黄帝子孙,同心同德,同绘华夏愿景。和平统一,民族振兴!和平发展,中华振兴!

  

  巍哉古柏,恒哉桥陵,民族根脉绵绵,炎黄瓜瓞芃芃。尧天舜日,紫气春风。告慰先祖,华夏龙腾!

  

  随后,以1937年国共两党共祭黄帝时毛泽东同志撰写的祭文的前八句谱曲启章,庄穆宏阔的乐舞告祭仪式举行,一条黄色巨龙在轩辕殿前腾空而起,直上云霄。

  

  告祭乐舞分为三个乐章:《赫赫始祖》、《云翔大德》、《龙腾盛世》,分别颂扬轩辕黄帝的伟大功德及其开创中华农耕文明的不朽功勋,寓意中华儿女传承先祖精神、龙腾于世、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夙愿。公祭礼毕,人们怀着对人文初祖的无比敬仰之情,瞻仰轩辕殿,拜谒黄帝陵。

  

  两岸学者倡议设立国家黄帝日

  

  祭祀黄帝活动是从上古流传至今的祭祀活动,是一项庄严、神圣、肃穆的活动,它是中国古代礼仪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。而重视祭祀黄帝,是因为黄帝在中华民族的列祖列宗中,唯有黄帝时代,是中华文明开始大创造的时代。黄帝之所以被后人尊为人文始祖,一直享用后人的祭祀,这与黄帝时代所取得的巨大文明成就有关,这也与先民们所创立的大功大德有关。中华民族是一个以文明为荣的民族,中华民族之所以尊奉黄帝,就是因为中华民族崇尚文明的结果。因此,祭祀黄帝不仅具有良好的社会教化功能,而且具有培养社会成员品德,加强社会成员团结,维护社会稳定、国家统一的功能。

  

  早在先秦时代,祭祀黄帝就被秦灵公列为国家公祭活动,秦汉以后乃至隋、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,无论是汉族还是少数民族,祭祀黄帝的活动一直没有终止,而祭祀黄帝的活动无一不在桥山的黄帝陵举行。这里还包括了心祭、邀祭和亲祭活动。近年来,除了来自海内外的华人华侨代表来桥山黄帝陵祭祀外,海峡两岸联合祭祖活动成为一种趋势。在这里,天不分东南西北天下同心,地不分海内海外四海一家,人不分同胞侨胞同根同源,那就是我们同祖同名的中华。祭奠始祖,佑我中华,一统天下,重开盛世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。(来源:中国汉字网)

顶一下
(3)
100%
踩一下
(0)
0%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表评论
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,严禁发布色情、暴力、反动的言论。
评价:
表情:
用户名: 验证码:点击我更换图片
精品图书在线阅读

去斯可比之路:中短篇小说集

作者:陈河

本书为陈河中短篇小说集。收集了关于陈河近期颇具影响力的中短篇以及最新的近作。这些小说一经发表,被各大文学杂志转…

栏目列表
推荐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