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户名:
密码:

当前位置:

中国微博的文学影响力引争论

时间:2011-05-11 00:57来源:半壁江原创中文网 作者:河北青年报 点击:
地球上最后一个人独自坐在房间里,这时忽然响起了敲门声 这篇美国科幻小说家弗里蒂克 布朗创作的小说,号称史上最牛微型小说。如今,这种百字小文在微博大潮推动下 变身 为微博小说。日前,中国首部微博长篇小说《围脖时期的爱情》由沈阳出版社推出,引发了

  地球上最后一个人独自坐在房间里,这时忽然响起了敲门声……”这篇美国科幻小说家弗里蒂克·布朗创作的小说,号称史上最牛微型小说。如今,这种百字小文在微博大潮推动下变身为微博小说。日前,中国首部微博长篇小说《围脖时期的爱情》由沈阳出版社推出,引发了读者热议。同时,一些编剧论坛和文学论坛也将微博文学列为重点议题,甚至还出现了一些针锋相对的观点。

  

  中国首部微博长篇小说出版

  

  日前,中国首部微博长篇小说《围脖时期的爱情》由沈阳出版社出版。记者电话采访了该书作者闻华舰,他把微博小说的写作比喻为盖毛坯房

  

  闻华舰说,大家看到的这本小说,其实是许多网友的想法和亲身故事。《围脖时期的爱情》长达十几万字,讲述了草根男和女明星的爱情故事,探讨了网络时代爱情遇到纷乱现实所呈现出来的一些特质。据闻华舰透露,小说中除了几个主要人物是虚构的,其他都是真实的网友,他们的互动评论和留言都被写进了小说里,甚至包括真实的微博链接地址。

  

  身为中国校园事务所学会主席、黑龙江作家协会会员的闻华舰透露,他写微博小说,一开始就是抱着玩的心态,丝毫没有策划的成分。由于是微博实时写作,很多博友看了博文后随时发表意见进行评点,慢慢地,闻华舰发现这种写作方式很有趣,写作的快感越来越强烈,没想到,自己这次玩的经历,成了一次十分成功的策划案,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。

  

  观点1

  

  传递文学的新时代1

  

  发言人:白烨

  

  身份: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

  

  闻华舰曾经打过这样的比喻,在微博上写小说像造房子,他挖好地基,设计好图纸,然后根据读者喜好把毛坯房建立起来,再根据读者意愿装修成他们喜欢的风格。十几万字的小说,闻华舰写了整整一年。有一天他在微博上发了个提问:网络时代,大家还相信爱情吗?没想到一句简单的提问,博友们讨论得翻了天,各种观点针锋相对,还有很多博友举了很多例子,譬如说明星和草根的爱情等。我把这些真实的故事杂糅了一下,都拿到了我的小说中。该书责编沈晓辉介绍说,《围脖时期的爱情》读者定位是那些玩微博喜欢微博的人。

  

 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、著名评论家白烨认为:该书不是简单的段子,而是一种探索性的文体。它结束了微博无小说的时代,开创了微博承载小说传递文学的新时代。

  

  但也有人对此持不同意见。有很多网友认为,微博最适合的是宣泄情绪和碎碎念,每条140字的写作容量无法进行大场面描写和表现人物心理的微妙变化,并伤害情节的延续性。

  

  不过闻华舰觉得不必对微博小说有太多要求,单从模式上说,至少说明它契合了时下读者的阅读习惯并有望引领未来主流。我希望把微博小说作为一个产业来做,并以此给更多网络写手一些新的借鉴。

  

  观点2

  

  微博造成了文风改变

  

  发言人:邹静之

  

  身份:著名电视剧编剧

  

  2011首都编剧论坛近日在京举行,写过《千里走单骑》、《铁齿铜牙纪晓岚》等剧的邹静之发表了题为《电视剧创作的文学性》演讲,他认为:微博将影响将来的艺术,影响将来的文学,甚至是戏剧。

  

  纵观有文字以来,所有文字的表现,都是一个从深奥到越来越大众化的过程。他说,到如今,电脑和网络已经成为文字的主要传播方式,邹静之认为,传播方式的改变必将影响文学的普及度。

  

  他说自己上过微博之后发现,微博特别消耗时间:我总结了一下,微博就是来了就看,看了就说,想说就说,说了就走,走了就忘。我觉得,微博将影响将来的艺术,影响将来的文学,甚至是戏剧。他开玩笑说,自己的博客点击率不高,如果突然有一天说自己是同性恋,马上点击量就特别高,微博造成了文风改变,可能跟书写和传播工具有特别大的关系。

  

  同时邹静之认为,影视作品的文学性显得非常重要。原来的小说家对于电视剧文学绝对是不屑一顾的——十七八年前,我是以诗人标榜,还不敢跟所有写诗的人说我在写电视剧,现在为什么不同?因为电视剧越来越获得了广大观众的认同。他说,随着编剧的不断努力,电视剧应当越来越具备文学性。

  

  观点3

  

  莫把微博零食当主粮

  

  发言人:韩少功

  

  身份:海南省作协主席

  

  近日,有作家在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上哀叹文学已死,其潜台词恐怕是认为新型文学都是不入流之物。对此,与会的著名作家韩少功并不认同。

  

  不过在韩少功看来,网络带来的艺术创作全民化的时代不代表没有好坏的标准。现在一些民间写手对自己的要求太低了。有的网友写歌,写的是什么歌呢?像小和尚念经。还真敢拿出手!全民时代必定是泥沙俱下,如果丧失评判标准,韩少功认为文艺有倒退的危险。

顶一下
(0)
0%
踩一下
(0)
0%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表评论
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,严禁发布色情、暴力、反动的言论。
评价:
表情:
用户名: 验证码:点击我更换图片
精品图书在线阅读

细节决定女人健康:掌控健康密码

作者:张家林

聪明的女人懂得要追求看不见的东西,事实上,所有表现出来的情况多半都和饮食有关,只要你稍微注意一下自己的饮食,多…

栏目列表
推荐内容